投稿指南


《蔬菜》是一册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蔬菜专业类杂志(CN 11-2328/S),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主办。杂志创办于1982年,月刊,是“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DF)全文收录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来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FD)统计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先后荣获了“全国优秀农业期刊”“北方优秀期刊”“北京市优秀期刊”等称号。

1 栏目设置

本刊专注于刊载蔬菜领域具有原创性的高新技术和应用基础方面的研究论文、研究简报,以及对蔬菜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具有指导意义的专论、综述等。主要栏目有:业界观察、产业经济、综述、试验研究、智慧农业、植物保护、土壤肥料、食用菌、设施蔬菜、检验检测、贮藏加工、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等。

2 投稿要求

投稿时请登录本刊官方主页(http://www.veg.ac.cn)进行注册和投稿。在投稿前,仔细阅读本投稿指南中“写作要求”以及本刊官方投稿主页提供的《蔬菜》投稿写作格式说明。请认真审查您的稿件,查漏补缺,规范表述,以避免因论文形式、规范等原因导致退稿或退修,从而可能延误论文发表。请注意严禁一稿多投、重复发表,如发现一稿多投、侵权、泄密等问题,责任自负。

稿件投稿后,经过学术不端检测、初审、同行专家评审、复审、终审等环节。请关注您的邮件,您将在最长14日内收到有关稿件初审意见的通知。请尽快配合编辑部完成各环节稿件修改。本刊有权稿件进行文字性修改和删节,如您不愿意接受修改,请在投稿时特别说明。

被录用的稿件需在投稿系统上下载“论文著作权转让授权书”,并在全部作者签名以及第一作者所在单位签章后,上传扫描件。同时,最迟需在出版前将“论文著作权转让授权书”原件邮寄至编辑部备案。

3 写作要求

文章题目:精准提炼核心内容,一般不超过20字。

署名作者:作者应为对论文主题研究及撰写做出主要贡献,能负责答辩的人员。作者单位需标注支持完成研究工作并对研究内容承担责任的单位,同时注明所在省、市、区(县)名称和邮政编码。作者姓名右上角和单位名称前应用数字标明相互对应关系。投稿作者需充分协商,确定作者顺序,一经录用,原则上不再调整作者排列顺序,如确需调整,需全体作者重新签订“论文著作权转让授权书”,并重新上传扫描件及邮寄原件。

摘要:本刊采用结构式摘要形式,至少350字,能完整再现论文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研究目的、方法、结果和主要结论。

前言:应包含“研究背景和意义“前人研究进展“本研究切入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等方面。研究背景从学术或国家宏观层面阐述本研究的学术价值或经济意义。前人研究进展主要说明与本研究相关的国内外研究情况,文献量不应少于10篇,以近5年文献为主;本研究切入点主要针对前人研究的薄弱环节或空白进行阐释,说明本研究的创新点及意义;拟解决的关键问题要说明本研究要做哪些工作,解决什么问题,使读者通过阅读前言可了解到该研究领域的基本情况以及本研究在国内外所处的相对水平。700字左右。

材料和方法:包括试验材料、时间、地点,试验设计方法(重复次数、调查取样方法、指标测定方法),数据统计、多重分析方法等,应简明扼要、清晰,具有可重复性。

结果与分析: 数据须进行必要的统计分析,文字简明扼要,层次分明,避免对图或表中数据的重复描述,以便得出结论。

讨论:单独成段,不与结论混写。应与前人研究比较异同,结合前人的研究着重论述本文的创新点,避免太远的推论。

结论:结论要明确,要有逻辑、有层次、条理清晰地概括出基本结论。注意要全面,且要有结果分析中的数据支撑,不能仅用定性语言给出结论,以便他人引用。

参考文献:作者全部列出,英美德俄等国人名书写时,应姓前名后,名用缩写。采用顺序编码制,即应按文中引用的先后顺序编号,并在文后按同一顺序依次列出。常用参考文献格式如下:

期刊:[序号]作者.篇名[J].期刊名,年份,卷(期):起止页.

专著:[序号]作者.书名[M].版次(1版不写).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

论文集:[序号]作者.篇名[C]//主编.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

学位论文:[序号]作者.篇名[D].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编辑部投稿网址:http://www.veg.ac.cn    

     箱:sczztg@126.com    

话:010-51503567

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海淀区曙光花园中路9号)  

      编:100097

 

京ICP备09053977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