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侧蔓扦插技术及其枯萎病抗性鉴定
  
DOI:
中文关键词:  黄瓜  扦插  枯萎病  抗性  鉴定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云南省省级精品课程项目(云教高[2012]92号)。
作者单位
刘峻蓉1,钱春桃2 1.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云南昆明 6500312.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常熟 210095 
摘要点击次数: 791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黄瓜枯萎病是黄瓜生产上的主要病害,利用黄瓜侧蔓扦插既可以增加繁殖系数,缩短育种进程,又可以利用扦插侧蔓进行枯萎病的抗性鉴定。选取健康植株的侧蔓作为材料,研究了不同生长调节剂种类及浓度、不同环境对黄瓜侧蔓基质扦插和水扦插的影响;用无菌水稀释黄瓜枯萎病病毒对黄瓜水插生根侧蔓进行接种鉴定。基质扦插试验结果表明:ABT生根粉溶液和萘乙酸溶液(NAA)均能促进黄瓜插穗生根,其中低浓度1 mL/L的ABT生根粉溶液处理效果更好;河沙扦插生根率及最大根长均大于花泥扦插。水扦插试验结果表明:直接利用无菌水扦插苗的生根率与河沙扦插效果类似,但是无菌水扦插的新生根较细长。水扦插苗接种鉴定试验表明,侧枝存活的时间较枯萎病接种鉴定所需要时间长;同时抗、感品种在发病时间和镜检分生孢子在茎基部维管束中扩散速度的表现不同,初步表明利用侧蔓扦插苗可以进行黄瓜枯萎病抗性的接种鉴定。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京ICP备09053977号-8
function PdfOpen(url){ var win="toolbar=no,location=no,directories=no,status=yes,menubar=yes,scrollbars=yes,resizable=yes"; window.open(url,"",win); } function openWin(url,w,h){ var win="toolbar=no,location=no,directories=no,status=no,menubar=no,scrollbars=yes,resizable=no,width=" + w + ",height=" + h; controlWindow=window.open(url,"",win); } &et=&pcid=03F54A49DE00578AA0E5DDF5BC021AA7&cid=5FDF701823562145&jid=9C3D283F1E08CB60D7E2E54C5F57EE7E&yid=FA004A8A4ED1540B&aid=85408B58F7AE009C593E08180BD4923D&vid=&iid=0B39A22176CE99FB&sid=7801E6FC5AE9020C&eid=A04140E723CB732E&fileno=20170203&flag=1&is_mor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