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种脱毒方法对新疆大蒜脱毒效果比较试验
  
DOI:
中文关键词:  大蒜  脱病毒  茎尖  气生鳞茎  鳞茎盘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编号:200903018-7)。
作者单位
董 瑞 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乌鲁木齐 830052 
唐式敏 新疆伊犁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新疆伊宁 835000 
高 杰 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乌鲁木齐 830052 
摘要点击次数: 2709
全文下载次数: 1159
中文摘要:
      研究2种不同的脱毒方法对新疆大蒜脱毒效果的影响,为进一步完善新疆白皮蒜和红皮蒜的脱毒快繁体系提供依据。采用热处理结合茎尖组培、热处理结合气生鳞茎鳞茎盘组培等方法进行脱毒试验。结果表明,MS培养基添加1.7 mg/L左右的6-BA和0.3 mg/L左右的NAA有利于新疆白皮蒜与红皮蒜的茎尖组织培养。茎尖组织脱毒培养时以大小0.5 mm的茎尖成活率高,脱毒率可达100%。白皮蒜与红皮蒜气生鳞茎的鳞茎盘组培的脱毒率分别为58%~86%和54%~85%。新疆白皮蒜和红皮蒜茎尖组织培养脱毒优于气生鳞茎鳞茎盘组织培养脱毒。剥取茎尖脱毒时茎尖的大小以0.5 mm的脱毒率可达100%。气生鳞茎通过鳞茎盘组织培养也具有一定的脱毒效果。设想可将气生鳞茎与茎尖组培结合起来脱毒,剥取的茎尖大小可以大于0.5 mm,这样可以提高茎尖组织培养的效率而又不影响脱毒率,并且可将生产周期缩短为1~2年。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京ICP备09053977号-8
function PdfOpen(url){ var win="toolbar=no,location=no,directories=no,status=yes,menubar=yes,scrollbars=yes,resizable=yes"; window.open(url,"",win); } function openWin(url,w,h){ var win="toolbar=no,location=no,directories=no,status=no,menubar=no,scrollbars=yes,resizable=no,width=" + w + ",height=" + h; controlWindow=window.open(url,"",win); } &et=&pcid=03F54A49DE00578AA0E5DDF5BC021AA7&cid=5FDF701823562145&jid=9C3D283F1E08CB60D7E2E54C5F57EE7E&yid=FF7AA908D58E97FA&aid=475BBD47F1421C4AE3F1928324DCE54A&vid=&iid=DF92D298D3FF1E6E&sid=&eid=&fileno=201307003&flag=1&is_mor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