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草根到蔬皇的飞跃——山东省胶州大白菜发展调查
  
DOI:
中文关键词:  胶州市  地理标志  大白菜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3046
全文下载次数: 1239
中文摘要:
      大白菜因营养丰富而被称为蔬菜之王,胶州大白菜由于胶州地区所特有的土质和水源,以帮嫩薄、汁乳白、味鲜美、纤维细、营养好等优点驰名中外,是胶州市特产之一,其盛名史籍多有记载,古今文人也多有吟颂。然而,1982年以后,由于原种胶州大白菜高产优质配套栽培技术跟不上,以及其自身抗病性差等原因,逐渐被一些抗病性强的杂交品种所替代,纯种种植面积越来越小。为使胶州大白菜再现当年风采,尽快走进大众消费市场,胶州市政府实施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如成立胶州市大白菜协会、举办胶州大白菜节、注册地理标志及原产地证明商标等,通过政府部门、企业、农户的三方联动,形成全社会关注胶州大白菜品牌成长的合力。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近几年,品牌胶州大白菜风采再现,带动了当地白菜行业的发展,也引来众多个人和企业投资商,使当地白菜种植户走上了订单农业之路。胶州大白菜的悄然兴起再次印证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农业品牌效应,实现了农产品顺利出售、农业增产增收、农民增加收入的愿望。我国资源丰富,物种多样,我们不缺乏优质的蔬菜品种,但是却不知道怎样去开发和保护,怎样让这些历史名产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本期业界观察的文章或许会给广大蔬菜从业者和种植户们带来一些启发。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京ICP备09053977号-8
function PdfOpen(url){ var win="toolbar=no,location=no,directories=no,status=yes,menubar=yes,scrollbars=yes,resizable=yes"; window.open(url,"",win); } function openWin(url,w,h){ var win="toolbar=no,location=no,directories=no,status=no,menubar=no,scrollbars=yes,resizable=no,width=" + w + ",height=" + h; controlWindow=window.open(url,"",win); } &et=&pcid=03F54A49DE00578AA0E5DDF5BC021AA7&cid=5FDF701823562145&jid=9C3D283F1E08CB60D7E2E54C5F57EE7E&yid=9377ED8094509821&aid=99963868753&vid=&iid=F3090AE9B60B7ED1&sid=&eid=&fileno=2011010345&flag=1&is_more=0">